教育改革
     
知識經濟的學生觀
     
  一.學生是具有生命意義的人
  傳統的教育思想把學生當成可以利用的工具和容納知識的容器,學校普遍流行注入式的教學模式,把正常的師生關系即人与人的關系扭曲為人与机的關系,因此,出現了教育領域里見物不見人的怪現象歷史發展的今天,應該看到,學生時代是人一生中最富生命力、生命色彩最丰富斑斕,生命成長最為迅速、最為重要的一段時間,我們沒有理由不歸复學生應有的生存自由和正常的生命角色。學生,作為學校教育活動中最為重要的人的因素,他有血有肉,充滿智慧和活力,富于想象和情感,是集生活、學習、審美為一体的完整的、活生生的人。視學生為僵化的工具,抑或視為充滿活力的人,這兩种學生觀鮮明地打上了時代的烙印、工具性向生命性轉變,是現代教育思想的重大轉折和革新,是歷史進步和人類文明的標志,是知識經濟時代對教育的深切呼喚。

二.學生是具有發展意義的人
  知識經濟的發展主要依靠勞動者對知識的不斷獲取、不斷更新和不斷運用,即自我發展能力。學校教育必須樹立終身發展的學生觀,以發展的眼光對待學生,幫助學生建立完整的智能結构,培養其開拓創新意識,促進學生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确立發展變化的學生觀,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 潛能發展觀
  每個學生都是一片有待開發或進一步開墾的土地,其身上都存在著“不完善”和“未确定性”。教育工作者應視之為教育的資源和財富,加以開發和利用,通過教育不斷培育和扶植他們身上的“生長點”,把他們存在著的多种潛在發展可能變成現實。不能把學生看死、定型化,要堅信,即使是最差的學生,只要我們為之創造條件,其潛能終將會被開發,其素質也將得以完善。
2. 動態發展觀
  它要求教育工作者不能孤立靜止地看待學生,而應著眼于學生整個人生的成長,站在人生發展的制高點對其動態生成進行智慧的選擇和高超的把握,對他每一個可能素質作出有效指導,使之轉化為現實素質,并促進下一步素質向更高現實轉化,依此循環往复,螺旋上升,形成持續發展的巨大動力,推動個体綜合素質的不斷發展和完善。
3. 全面發展觀
  知識經濟時代需要大量與之相適應的具有全面素質的綜合性人才;而人的全面發展會推動知識經濟的快速、持續、健康發展。認真貫徹我國社會主義教育方針,確立全面發展的學生觀,培養學生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學會發展的全面素質,既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也是知識經濟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

三.學生是具有社會意義的人
  人的本質屬性是社會性。理然,學生也是具有社會意義的人,用聯系的觀點來看,學生是社會系統不可分割的一分子,他既作用於社會,也反作用於社會。未來社會是學習化社會,是以知識經濟為主要特徵的社會,作為有目的培養人的社會活動的學校教育,不僅要著眼於讓學生適應現代社會,更重要的是放眼長遠,而向未來,面向世界,強化時代和社會發展意識,確立繼續教育,終身教育、特續發展、終身發展的社會價值觀,克服學校教育與社會發展相互隔離的缺陷,廣開校門,大膽引進,有選擇地吸收來自社會的各種積極因素的影響,使學校教育趕上和超過社會發展的節拍。
  學生不僅屬於學校,更屬於社會,對學生進行合理定位,突破校園四角天空的束縛,置學生於社會大熔爐之中,讓其學習、生活、成長,走在時代發展的最前列,提高學生個體與自然及未來社會協調發展的能力,這是當前學校教育的重要課題。

四.學生是具有獨立意義的人
  學生是具有獨立意義的人,他不是包括家長、老師、同學在內的任何一個人的依附。學生的獨立意義具體表現為:
1. 能動性
老師並非學生的拐仗,要堅信甩掉拐仗,學生也一定能走路。脫離了老師過多、過細的指導,學生同樣能對自己的學習進行自我規劃、自我管理、自我評價,從而體現出較強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
2. 差異性
縱向而言在不同的教育情境中,學生個體每時每刻都會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此時與彼時不會相同;橫向而言,不同姓名、不同性別、不同的成長經歷使學生群體中的每一個體都迥然各異,此人與彼人也絕不會雷同。
3. 創造性
創造是人類的本質,學生學習的過程也是不斷否定、不斷創新的過程。學生身上蘊藏著無限的創造潛力,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是教育的核心內容,教師要充分認識每一個學生所具有的獨立意義,並用以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具有獨立意義的人就是有個性的人,有個性的人一定是有價值的人,有價值的教育一定是高度發展學生個性的教育。我們要高度重視學生個性,關於發現個性,研究個性,培養個性,發展個性,充分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保証學生的主體地位,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通過靈活多變的措施和策略,分類分層施教育,使之“各盡其能”、“人盡其才”,從而培養出符合知識經濟時代需求的,多種類型的創造性人才。
 
     
 
G.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