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
     
善於抓住機會
     
  一個人漫長的成長經歷中,是否能適應社會,是否能更好地生存,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是否善於抓住機遇。機遇作為最重要的因素,通常對孩子的成長起著推動和催化的作用。

1996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的頒獎晚會上,當主持人問及這十位人物:“對於今日的成就,你們都認為來這不易,那?你們認為人的一生中,機遇與實力哪個更重要呢?”答案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有9人認為機遇重要,只有一人認為機遇與實力同樣重要。

仔細想來,這樣的答案也是情理之中,想泱泱大中國蕓蕓眾生,所謂傑出者,又豈能屈指可數的十人呢?比站在臺上青年優秀者大有人在,而臺上十人這所以站在臺上,他們也無法不認為靠機遇、,而非實力了。

從這個意義而言,機遇對一個人的成長則更顯得重要。

父母應該經常這樣告訴自己的孩子:機遇與他們的未來休戚相關,機遇是一個美麗而性情古怪的天使,她攸爾降臨在你身邊,如果你稍不慎,她將翩然而去,不管你怎樣 扼腕嘆息,她卻從此杳無間訊,不再複返。

1856年,南北戰爭結束,上天賦予了卡耐基絕好的機會,他預料到,戰爭結束之後,經濟複蘇必然降臨時,經濟建設對於鋼鐵的需求量便會與日俱增。

於是,他義無反顧地辭去鐵路部門報酬豐厚的工作,合併由他主持的兩大公司-都市鋼鐵公司和獨眼巨人鋼鐵公司,創立了聞聯合鋼鐵公司。同時卡耐基讓弟弟湯姆創立匹茲堡火車頭製造公司和經營蘇比略鐵礦。

卡耐基認為,美洲大陸現在是鋼鐵時代、鐵路時代,需要建造鐵路,火車頭和鋼軌,鋼鐵是一本萬利的。於是卡耐基開始了進攻。在聯合制鐵廠矗立了當時世界最大的一座高22.5米的熔礦爐,聘請化學專家駐廠,檢驗買進的礦石、龍石和焦炭的品質,使產品、零件及原材料的檢驗系統化,卡耐其的努力令許多人的擔心成為“杞人憂天”。

1873年,經濟大蕭條不期而來,銀行倒閉,証券交易所關門,各地的鐵路工程支付款突然被中斷,現場施工嘎然而止,鐵礦山及煤山相繼歇業,匹茲堡的爐火也熄滅了。

卡耐基斷言:只有在經濟蕭條的年代,才能以便宜的價格買到鋼鐵廠的建材,工資也相應便宜。其他鋼鐵公司相繼倒閉,向鋼鐵挑戰的東部企業家也已鳴金收兵,這正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絕對不可以失之交臂。於是他走進股東摩根的辦公室,談出了打算建造一個鋼鐵廠的計劃,這一反常的做法,使其贏得了巨大的利潤。

1890年,卡耐基兄弟公司吞併了狄克鋼鐵公司之後,一舉將資金增到2500萬美元,取名為卡耐基鋼鐵公司,隨後又更名為VS鋼鐵企業集團,建立了卡耐基鋼鐵王國。

卡耐基的成功與他善於抓住機遇是休戚相關的。卡耐基的成功無疑對每一位孩子都具有現實的教育意義。

如前所言,機遇其實是被人創造出來的。許多人不僅善於抓住機遇,更善長創造機遇,他們總是在努力,總是在奮鬥,開始時他們是在追尋機遇,而一旦當他們自身的實力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機遇便會自動登門拜訪。而且,隨著他們自身才能的不斷提高,知堍度的不斷增加,其所面臨的發展機遇也會機應地有質和量的提高。可以說,沒有他們這些主觀的努力,就不會有這第多的良好的機遇。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機遇是那些有准備的人創造出來的,是對其努力的角度上來說,機遇是那些有准備的人創造出來的,是對其努力的一種肯定和回報。

所以,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中,每一天都要為隨時可能到來的機遇做好准備,每一天都要對自己不停地重復:“今天,我要與別人競爭;今天,我要與自己競爭;今天,我要多學點東西;今天,我要打破昨天的紀錄……”

對于一個優秀的孩子而言,光會發現和把握機遇還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學會把握機遇發揮到最大值,充分利用機遇所帶給自己的一切價值。有的人一生中曾有過許多很好的機遇,但他們不懂得充分利用這些機遇,結果喪失了使自己的事業“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也有的人抓住了機遇,但是並未理解到這一機遇的全內涵,因此他們有可能取得一定的成功,但仍不免留下遺憾。

縱觀古今來諸多事例,我們不難發現:觀對命運賦予的良機,只有勇於拼搏者才會取得成功,才可能把機遇所蘊含的價值發揮到最大限度。

在把握機遇的過程中,孩子們要學會敢闖敢拼,才會使他們能量上升到頂點,並克服那些平日看來難以克服的困難,從而使自己健康迅速地成長成才。如果退縮了、放棄了,便會使事情半途而廢,把機遇白白浪費掉、其結果顯而易見,在未來社會中即便不被淘汰,也注定是碌碌無為之輩。
 
     
 
G.Idea